English

■消息树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国内首次引进广义进化论丛书

本报讯(本报实习记者 卢燕青) 3月20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举行的“广义进化丛书”的首发式。首批出版的五本著作分别是:《第三个1000年:挑战和前景——布达佩斯俱乐部的第一份报告》、《意识革命——跨越大西洋的对话》、《多种文化的星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小组报告》、《微漪之塘——宇宙进化的新图景》、《管理新思维——第三代管理思想》。据悉,系统引进广义进化理论的工作在国内尚属首次,因而颇受学界关注。

“广义进化论”是相对于生物进化论而言的,它试图在二十世纪自然科学和系统科学伟大成就的基础上,对宇宙进化、生物进化、社会进化和未来全球社会进化的全过程作出首尾一贯的圆通的科学解释,以对当前人类社会普遍面临的人口爆炸、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作出回应。在21世纪,人类社会既可能与生态灾难迎头相撞,又可能与它们擦肩而过,是祸是福,祸大祸小,都取决于人类意识、文化、价值和行为进化的快慢。借用索尔克的名言,就是“从进化意识中产生有意识的进化”。而此套丛书的作者、广义进化论研究会创始人和会长欧文·拉兹洛也用一句话概括了上述理念:“进化不是命运而是机遇,未来不是被预见而是被创造。”

“地球故事系列”丛书出版

本报讯 “现今地球上生活的58亿人在胚胎时期的所有DNA含量的总重仅及1/1000盎司”;“如果站在某人面前问他一个涉及数字的问题,左脑的活动会使他的眼珠转向右方,如果问的是一个涉及空间的问题,他的眼珠会向左转”;“皱眉达20万次便可形成一道抬头纹”;“一个人身体内的血管首尾相连地接起来可长达6万英里,这比地球赤道的7倍还多”;等等。这些都是最近面市的“地球故事系列”第一本书《内在宇宙》中的内容,对于一般的读者来说它们显得如此新奇,然而一经高手写出,连那些枯燥的数字仿佛都被注入了生命。

继成功地策划引进“探索书系”之后,辽宁教育出版社与中国科学院科普领导小组再度合作,推出这套科普图书“地球故事系列”,旨在借鉴国外科普工作的先进观念和手段,促进中国科普事业的繁荣,为提高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素养尽一份力量。

本系列的原版是英国广播电视环球公司(BBC World wide Ltd.)为其科学节目准备的配套读物,作者都是有科普写作经验的相关领域的专家,每本书都配有精美的插图和照片。辽宁教育出版社购得版权后就会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专家,组织精干人马进行翻译,以16开铜版纸印刷出版。

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为丛书写了一篇精彩的总序(见本期23版)。首批图书《内在宇宙》、《星际旅行》、《地球故事》已于近期上市,计划在年内推出的还有《超自然现象——动物的潜在力量》、《雌雄争霸战》、《神奇之旅》等多种。(市隐)

《科学精神颂》讴歌科学精神的史诗

本报讯(记者 舒晋瑜) 由广西科技出版社推出的《科学精神颂》为我国当代诗歌的创作,提供了一次成功的尝试。这部具有史诗品味的长诗,被誉为讴歌科学精神的“黄钟大吕”。

《科学精神颂》由中国科学院机关党委书记郭曰方先生和《科学时报》记者郑培明共同创作。该书以气势恢弘的笔触、跌宕奔涌的激情,淋漓尽致地讴歌了我国科学事业发展的壮阔历程。同时,也展现了几代科学家前赴后继、卧薪尝胆,用热血和生命创造的辉煌业绩。作品通过大量生动感人的故事,以凝炼优美的诗句,娓娓讲述中华民族的荣辱兴衰,颂扬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崇高的科学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